康健 34 期 文/朱念文 

孤獨說:「如果你想在愛裡自由,就不能害怕聽見我。」

愛自己就不會孤單

 很多人以為找到伴侶就不會再寂寞空虛,事實上,結婚並不能保證解決孤獨。楊舒涵指出,如果婚後心靈不再交流,只是軀殼共處,「兩份寂寞相加,恐怕只是更大的寂寞。」

 容易為孤獨所苦而備感挫折的人,通常不太喜歡自己、不願與自己相處;或比較被動,不知如何改變現狀,為自己的孤單寂寞負責任。

 楊舒涵說,只有敞開心胸,才能邁向解決之途,「探索孤獨,發現情緒背後更深層的原因,而不是逃避、忽略。」如果仍摸不著頭緒則可以尋求支援,如親近成長團體、聽相關演講、專業諮商等。

 實踐興趣與夢想、結交可以談心的朋友,也是減輕孤單的方式之一。

 「很多人結婚以後,除了老公小孩沒有其他生活重心,」楊舒涵看過許多婦女因此不再成長,因缺乏自我滋養而不快樂,連帶影響孩子的人格和心裡發展。

 「愛自己就不會孤單,」李宗燁表示,要先自我悅納,不批判討厭自己的弱點,「否則沒有安全感,就會想假裝、想隱藏,」這種潛在恐懼將變成婚姻裡的地雷。

 「為什麼談戀愛時不會孤單?因為一直在談,不斷自我揭露,」李宗燁笑說。

 如果不談自己,伴侶也漸漸難了解你,只討論婚姻裡的柴米油鹽,慢慢磨掉了分享的動機,甚至理所當然認為對方應該理解——「我們已經在一起那麼久,他怎麼會不知道我在想什麼?」結果變成互相批評指責,日久反而隔閡更深。

 想要重拾親密,得先放下責怪,溝通不是為了判定誰對誰錯,而是真誠開放自己,探索伴侶,檢視彼此的期待和投射,找出是怎麼樣的生命經驗影響彼此的互動模式。

 當雙方能同時獲得滿足與尊重,不再為了保護自己而試圖改變對方,或因害怕失去對方而妥協,才能從被動依賴的愛——「因為我需要你,所以我愛你」;轉為主動給予的愛——「因為我愛你,所以我需要你」,為舊關係帶來新的結合與分享。

做自己的公主

 愛琳終於恍然大悟。過去她總把別人擺在第一,如果對方沒有同樣相待便心生怨懟,卻沒想過改變的力量握在自己手中。

 心理學家認為,每個人都需要擁有一個私密空間,可以做自己、不受打擾。唯有觀照真實的自我,接納、喜歡自己,才會更有自信面對外界。

 楊舒涵以一位學員為例,她在上課後憬悟「我已經厭倦逃避自己,或要一個男人讓我快樂,我決定接納現狀,創造獨處之樂。」孤獨不再代表欲求不滿的掙扎,而是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:「我就是自己的公主,不需要被王子拯救。」

 讓孤獨成為自我量身裁剪的蚌殼,終有一天,心能如珍珠般熠熠生輝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