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盧昱瑩

侯昌明vs.曾雅蘭

  月光族和省錢一哥對金錢的觀念南轅北轍,為什麼曾雅蘭和侯昌明卻能一起走過11個年頭(交往4年、結婚7年)?

  “互相配合!”兩人異口同聲的說。侯昌明解釋,如果配合是讓一方委屈,終究會走上分裂之途。但如果兩人是透過溝通、互相退讓而來,彼此的關係絕對會和諧。

  悟出這樣的道理,花了他們很多時間和爭執,尤其是在婚前。

  “不到20歲,她的收入就有4萬多,卻還是每個月花光光,”侯昌明嘆道。對於理財頗有計劃的他,在兩人交往之後,使開始建議曾雅蘭記帳。

  “他每次叫我記帳,我壓力就很大,因為只要漏掉一天,他就會很生氣說為什麼要拖,我就覺得很煩,”曾雅蘭說,侯昌明連“1塊錢”都得記帳的堅持,讓兩人幾乎天天吵架。

  為了維繫彼此感情,侯昌明試著轉換方法。他乾脆不去提,而是等到曾雅蘭身上沒有錢,卻又想買東西時,他再跳出來提醒記帳的重要性,“這時候她才會聽得進去,也能避免爭吵。”

  爭吵往往來自不安全感

  交往3年多後,兩人進一步同居,並協議彼此分擔支出。侯昌明負責房貸、管理費、水電瓦斯費用,其他開銷則由曾雅蘭負擔。

  曾雅蘭卻感到極大的不安全感,“如果我跟他分手,有什麼會是我的?”付完房貸,房子還是男方的,付完生活費用的自己,卻什麼也得不到。每個月把錢投入兩人的生活費用,身邊沒有太多存款,加上兩人又沒有婚姻關係,女生的不安全感逐漸升高。

  事實上,這樣的不安全感有很大原因來自曾雅蘭對彼此感情的不信任。因為身在演藝圈的侯昌明有太多接觸異性的機會,曾雅蘭就常常為了搭肩或勾手的動作吃醋,甚至提出分手。即使如此,侯昌明還是展現誠意,向女方表示自己會用最大的努力,讓兩人好好走入婚姻。

  “我跟她說,金錢上我沒辦法給你安全感,但心理上我盡力給你安全感。”所以侯昌明開始會照三餐打電話,還把自己工作的行程表影印一份給曾雅蘭,讓她知道,自己絕對是認真在替兩人的未來打拼,藉此消除她的恐懼。

  彼此幫對方踩煞車

  曾雅蘭急躁,侯昌明沉穩,兩人互補的個性,成了彼此理財上的最佳智囊。

  不要以為有“節儉”封號的侯昌明不會有衝動的時候。只要一談到做生意,他也是眼睛一亮。做生意一直是侯昌明的夢想,曾經失業半年的他,總想要另外找財源來銜接“萬一沒有錢”的狀況。所以當他看到什麼有趣、可以做生意的東西,就會變得急躁,這時候曾雅蘭相對的比較理性,總能適時扮演“潑冷水”的角色。

  反過來,有時候曾雅蘭想買名牌包包,侯昌明就會提醒她已經有了一個類似包款,倒不如把原本的包賣掉再買新的。漸漸的,曾雅蘭也感受到自己的轉變,“以前辦信用卡是為了消費,現在反而是用來換里程、賺現金回饋來省錢,”曾雅蘭表示,為了上節目而買來穿過2次的衣服,更會用網路拍賣轉手賣掉。

  當然兩人偶爾也有吵架的時候,但彼此對於吵架也立下了遊戲規則。當一方在講話時,過程中另一方不能反駁或講話,等到一方講完才能換另一方講,這樣自然不會你一言我一語的吵起架來。

  當雙方都講完心中想講的,最後其實會發現:事情也沒什麼大不了,何必吵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